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第十二届“全国分子束外延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人:韦佳  发布时间:2017-09-25   浏览次数:310



2017815-18日,28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分子束外延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古城太原,共同探讨中国分子束外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半导体材料学术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材料学分会共同主办,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复旦大学物理系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分子束外延学术会议正在此热烈举行。

开幕式上,本届会议主席、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党委书记蒋最敏教授,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随后,分子束外延技术发明人、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卓以和先生作为特邀嘉宾致辞,展望了分子束外延相关研究的前沿方向,鼓励与会代表特别是年轻学者在科研道路上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王康隆教授、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何力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的贾金锋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陈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牛智川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龚谦研究员、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修发贤教授等7位著名学者作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先后分2场举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杜武青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周均铭研究员分别担任主持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李爱珍研究员就2018年国际MBE会议筹备情况向与会者作了介绍。

大会报告结束后,会议还分设了探测器、半导体、磁性材料、纳米结构、激光器、石墨烯等不同主题的15个场次的分会报告,并有张贴报告展出,为与会者提供了充分的、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展示的机会。本次会议得到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高技术公司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收到全国及海外提交来的123篇学术论文,论文内容涵盖Ⅲ-Ⅴ、Ⅱ-Ⅵ、Ⅳ族,氧化物二维材料等多种材料体系生长、结构分析表征及其器件应用研究等各个方面。

三天的会程,专家云集,成果让人目不暇接,思维在交流中充分碰撞,创新的火苗在分享中迸发,在依依不舍中,会议圆满闭幕。闭幕式上,大会主席蒋最敏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会议总结,下一届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刘峰奇研究员预告了下一届会议的组织构想。



本届会议秉承历届分子束外延学术会议的宗旨,展示中国近两年内在分子束外延及其相关领域取得的新成果、新技术和新进展,为我中分子束外延及其相关领域的同行们提供一个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和成果的平台,为中国MBE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