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黄吉平教授获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人:韦佳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367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下简称杰青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全国有95单位共198入选,复旦大学11入选,我系黄吉平老师在入选名单之列。杰青每年的资助率一般都在10%以内,竞争十分激烈。



黄吉平教授,1977年出生,2005年加入复旦大学。提出变换热学理论,预言了热隐身材料,引发设计人工结构控制热传输的理论和实验热潮,开创性贡献已经获得了同行的肯定和认可;把可控实验方法运用于实验室真人模拟市场,揭示了若干新效应和新机制。Nature专题介绍变换热学,黄吉平组的工作被排在首位;热隐身理论预言被多篇PRL论文实验验证;宏观热二极管成果作为PRL封面论文发表;零能耗保温成果被Physics选为FocusScience亦采访报道了黄吉平。发表学术论文99篇,其中2Phys. Rep.邀请综述论文、2PNAS4PRL;由德国Springer出版专著1部。获得首届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