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热烈祝贺龚新高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人:韦佳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410


11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61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榜。国重实验室龚新高教授和张东辉蔡荣根两位物理系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志勋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龚新高教授,1962年6月生,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湖南师范学院学士,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所硕士、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在原子键合本质和团簇的基础物理问题研究中,发现了单质金属中金属键和共价键共存,预言了“金富勒烯”、“理想玻璃”等新物相;突破了人们对单质金属以金属键相结合、结构密堆积的传统认识,激发了后续实验和理论研究;预言了微纳管的硬-软转变,并给出了其转变压强与管径的幂次律。阐明了一类四元半导体的基本物性,澄清了其结构和带隙的长期混淆,提出了该类四元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具体优化方案,被国际上20多个实验组采纳。为该类新型太阳能电池快速发展成为公认的、有竞争力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做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有限体系等压分子动力学方法、带阶精确计算方法等,现已成为相关研究的基本方法。他的工作诠释了计算在物理研究中的作用。

龚新高是我国计算物理领域一位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在创新计算方法、团簇物理和多元半导体等方向,取得了一批系统性强、原创性高的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265篇,被SCI论文他引8500次,H指数52。他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和两项省部级一等奖(2009,2014)。目前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主任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