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科普
实验室科普
评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发布人:韦佳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323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对于LIGO直接探测到引力波做出重要贡献的三位科学家。

LIGO探测到引力波是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发现之一。这个发现的意义不仅在于直接验证广义相对论和引力波的存在,更重要的还在于开启了对强引力、随时间变化的引力以及黑洞的直接观测,打开了认识宇宙的一个新窗口。在这之前,我们关于宇宙的信息来自宇宙中传来的电磁波和高能粒子,而引力波带来了主宰宇宙的引力的直接信息。


以前关于黑洞的信息都是间接的,所以原来黑洞的存在并没有被直接证实。现在LIGO通过直接探测引力波证明了黑洞的存在及其一些性质,比如面积不减,以及更细节的性质。 


引力波的观测将会更加常态化,引力波天文学将会发展起来,其他引力波源,比如中子星并合、超新星爆发等等也应该会被观测到。


LIGO的成功同时也是精密测量的伟大胜利,也将进一步推动量子测量方面的研究。


LIGO的成功还给大科学的运作提供了经验。


转自施郁老师微博 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