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公共平台运行
公共平台运行
PPMS Reliquefier使用注意事项,申请方法及操作手册下载
发布人:缪瑾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2421

PPMS 使用注意事项

1. 实验前佩戴好一次性的橡胶手套再接触各PPMS组件,保证PPMS不受污染。

2. 做resistivity等相关实验需要放入puck时,puck的下表面必须平行于吸力杆的下表面,puck的位置不能歪斜。用吸力杆夹住puck后,先检查一下puck位置是否正确,是否吸牢(可轻拔一下)再竖直放入腔内。找到卡槽位置后,再按下定位。不能使用蛮力,或在任意位置就用力按下,这样会导致针脚变形。

3. 取/放完样品后(室温下),必须运行purge and seal, 确保样品腔处于真空状态。若压力达不到,请勿运行降温有关的程序,否则会导致水蒸汽凝结堵塞流阻。

4. 每个组都必须明确一个熟练使用PPMS的人负责本组的仪器使用和指导,低年级的学生必须在本组负责人的指导下使用,切勿擅自操作!经发现将取消其实验资格。(请各组的高年级学生在自己毕业前认真教会自己的师弟师妹)

5. 对PPMS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熟悉掌握,并独立使用过的学生才有申请PPMS机时的资格。

6. 每次实验前后必须在实验记录本上完整地填写各相关信息。实验结束后清理打扫实验室,垃圾倾倒干净;并检查一下氦气瓶是否还有足够的氦气,若只剩下1瓶氦气请提前通知管理员订购。

7. 运行降温程序时,必须按照实验室张贴的降温步骤和最高降温速度,切勿为了加快实验而擅自增加降温速度
。**实验需要降到10K以下的温度时,在10K的时候wait至少30分钟。

8. 运行加磁场的实验时,必须监视液氦面,根据实验室张贴的液氦面与可加最大磁场表来设置磁场,避免实验事故。

9. 需要更换组件和接线时,操作谨慎,尤其是PPMS设备后面有许多水管,电线和波纹管,切勿踩踏在这些线路上,以免再次发生漏气堵塞现象。

10. PPMS系统周边有许多连线,金属波纹管或者是橡胶管,连线容易破裂导致系统堵塞,切勿踩踏!


11. 对于已经安排的机时,如因特殊原因不能使用的,请提前2天email给我,以便安排其他课题组使用机时。如发现已安排的机时有闲置不用的现象,将取消该课题组一个周期的机时使用权。

12. 离开PPMS房间时请随手关灯,节约用电人人有责。违规的课题组将取消一个周期的机时使用权。

以上十二点,请各位用户遵照实行。若发现有违规者,将通报其导师。

DR稀释制冷机注意事项


1.使用液氮冷井洗气时,一定要一次对准插入或者拔出,多次操作会导致He3/He4混合气泄露。最佳操作:两人搭档,一人从推车后方顶住,另一人插入接头。

2.分子泵下方的大O-ring上涂抹M grease

3.活性炭吸附盖每两个月再生一次(100摄氏度下烘烤1~2小时)。

4.混合气每半个月用液氮清洗一次。

5.使用DR后如果较长时间不再使用,一定要将DR混合气收起来。

6.如果DR杆上的contact fingers因多次使用内缩得较多,需要用镊子小心地往外拨一拨。Contact fingers上要有一定量的N Grease,如果contact fingers上有脏东西,需要用酒精清理干净后再涂N Grease

7.DR使用结束后,请务必严格按照软件提示进行操作,先根据提示拔掉冷阱,再根据软件提示进行收气,否则混合气会大量流失!违规操作导致混合气流失的课题组需要承担置换混合气的费用。


PPMS申请方法

申请前请先仔细阅读注意事项,再将以下申请内容发邮件至jinmiao@fudan.edu.cn。

姓名:
科研组(导师):
测试项目:
样品名称(注明形态):
样品数量:
测量磁场和温度条件(尽量详细):
实验时间(天数):
联系电话:
E-Mail:


PPMS 日常维护

1. 服务文档 P-RL001 ReLiquefier冷头堵塞.pdf

2. 干泵密封件更换(ReLiquefier).pdf

3. 服务文档 P-RL004 ReLiquefier系统热灌液氦.pdf

4. PPMS简易中文操作步骤_20130606.pdf

5. PPMS记录系统数据.pdf

6. PPMS温度控制故障检查(20110104).pdf

7. 服务文档 P-RL003 小流阻检查.pdf

8.  江湾PPMS停电操作流程.pdf

9. 杜瓦外再生.rar


PPMS 操作手册

1. PPMS DR manual A0.pdf

2. PPMS Heat Capacity manual  H1.pdf

3. PPMS Resistivity manual A0.pdf

4. PPMS ACMS manual C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