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由我国著名物理学家谢希德先生亲自倡导建立的实验室,于1989年底通过国家计委组织的专家论证,1990年开始筹建,199212月底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已走过三十年的历程。在历年来参加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均被评为良好,2015年进入前30%冲优行列。

实验室以表界面物理学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为基础,在凝聚态物理、光物理、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的前沿开展基础研究及中远期应用研究。围绕新型半导体、磁性、关联体系、人工超构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等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及未来应用设立主要研究方向,将实验室建成本领域国际顶级的前沿科研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新技术发展基地、应对国家重大需求基地。


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谢希德院士,首任实验室主任为王迅院士。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薛其坤院士,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沈健教授。实验室集结了表面物理研究领域一批非常优秀的人才,70名研究人员中,包括中科院院士4人和中科院外籍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5人,wanren科创领军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人,其他国家人才计划获得者11人。在相关的前沿基础研究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代表了中国表面科学的最高发展水平,在国际专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和话语权。


实验室成员近五年(2017-2021)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包括:

国家973计划:项目负责1人次,课题负责2人次,参与6人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3人次,课题负责14人次,参与11人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项目负责1人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负责2人次,参与2人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负责7人次,参与3人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负责5人次;课题负责1人次,参与2人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负责7人次,课题负责1人次,参与5人次;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3人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项目负责2人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项目负责5人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负责71人次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负责2人次。



实验室历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四项,分别是:


硅基低维结构材料研制和新型器件制备2002年)

金笼子与外场下纳米结构转变的研究2012年)

铁基超导体电子结构的光电子能谱研究2015年)

超构表面对电磁波的调控2019年)

近五年,实验室在表面物理相关的前沿基础研究方面成果尤其突出,2017-2021年的五年间以第一单位发表了《Nature8篇,《Science4篇,《Nature》子刊54篇,《Phys. Rev. Lett.66篇。





实验室以学术为导向,管理加强透明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举措:

  • 合作:自主课题、小团队项目

  • 梯队:希德博士后、优秀研究生奖励

  • 交流:高访学者、开放课题、联合实验室

  • 保障:阳光基金、表面商店、测试平台

实验室建立了一种学术上完全平等、相互独立而又广泛联系与紧密合作的机制,形成了思想自由、学术民主、团结合作、相互鼓励的学术氛围,所有成员都有最大的学术发展空间,积极性和创造力得到充分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