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一维极化激元超晶格中的亚稳态激射
发布人:韦佳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336


    陈张海教授和他的合作者近期对极化激元的波色爱因斯坦凝聚进行了新的探索,利用周期性结构对氧化锌半导体微米棒进行调制,从而改变了玻色子在激子极化激元态上的寿命分布,使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发生了从稳态到亚稳态弛豫的变化。这一结果发表在PNAS 112(13), E1516-E1519 (2015).

    当增益超过耗散的时候,玻色子发生凝聚或者叫激射。一般情况下,玻色子会选择在其寿命长的态上凝聚。当玻色子的密度大到足以互相产生影响的时候,原本激射的态会受到影响而变成许多稳定的激射态共同存在。本论文中讲到的亚稳态激射就阐述了这种机制。通过简单的微区自组装方法,我们在室温下周期性调控了激子极化激元凝聚体,并观测到了稳定的相干凝聚,这源自于体系的自发对称性破缺。这展示了一种新的相变类型,产生了一种新的物质态,即亚稳态激射。实空间和K空间的光谱图充分证明了在特定激发强度下的亚稳态激射现象。









  

  

图:亚稳态激射的相变过程。(a)随着激发功率的提高,系统的角分辨荧光光谱图b)取激射能量位置,对应的角度、强度分布图。(c)(d)随激发功率提高,系统的实空间荧光强度分布图。在阈值以上出现明显的周期加倍的现象。